車禍傷口照護6.jpg

今天來篇也算是保養的文章和大家聊聊吧~~但不是美容保養,是傷口保養

哈哈,我相信很多愛美的人,不管男生女生,都很在意傷口留下的疤痕,所以就把我自己的車禍傷口做的紀錄跟大家分享

就如題所述,我今年真的超多災難!!!!!2016一開始,就沒有好兆頭(悲傷)

1月中的時候,在去上班的路上,為了閃一台突然要右轉但是卻要轉彎時才打方向燈的公車而急煞自摔

其實也是有點騎快啦,煞車沒有平衡好就摔倒啦,我前面還有一個女騎士,他也是被公車突然右轉的舉動嚇到

但是還好她也有及早剎車,我也幸好沒有撞上她XDDDD

總之就是自己摔啦,我上半身完全沒事,就是腳擦傷滿多的,腳踝扭傷,然後屁股有「蹬」到,歐買尬~~那真的非常的痛= =

車禍傷口照護7.jpg

事發到現在四個多月,尾椎已經成了舊疾,只要久坐了也還是會痛,,但擦傷的傷口已經恢復的差不多囉,疤痕也慢慢淡化中

我有把照護傷口的過程記錄下來,今天也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傷口照護吧~~~女生嘛!總是擔心傷口留疤阿!

我車禍當下是沒有叫警察的,因為想說沒有發生擦撞。(但是基本上還是要請警察來做一下筆錄比較好)

只有我主管開車送我去急診室包紮傷口和檢查,男友也後續帶著我的鞋子趕到醫院,因為我的鞋子也壞掉了啦,而且是心愛的鞋子~~~哭。

等待急診室裡的護士先處理完情況較危急的病人這當中,也先連絡我的保險專員(我的學姊),告知她我的狀況和我接下來應該如何做(我後段文章會教大家幾個重要的撇步)

傷口包紮完畢後,就去照X光檢查骨頭,報告僅說尾椎挫傷,骨盆些微歪斜。我的天啊~骨頭都沒裂,痛感就這麼明顯.......

至於骨盆歪斜的話,我猜可能是我平常的蹺腳壞習慣造成的吧(攤手)

還記得我車禍那天是禮拜四,掛完急診我還回公司上班XDDDD,但是已經開始全身痠疼了

下班後還去幫一個對我很好的老闆娘代班(好幾天前已經答應她了)

我真心覺得我是super woman工作狂啊!

/

不過到了晚上,腫脹越發明顯,心裡大概有個底,可能明天走路會有困難,而且我的傷都在關節處,也不好騎車

只好和主管請了明天病假一天,接下來的幾天,除了傷口的居家照護外,任何移動就是全身痠痛和傷口痛R!!!!!!

隔天起床後,傷口也一直滲出組織液,貼了人工皮只能撐2個小時就要換,因為人工皮吸了太多組織液會不黏而掉下來= =

不過我這是人生中第一次使用人工皮吧(如果痘痘貼不算在內的話),其實對人工皮的使用方式也不太了解,但是先貼人工皮就是個錯誤的開始

我上網爬文了一陣子,大概理解以下重點,簡單說明給需要的人:

傷口剛形成的前兩天是不能使用人工皮的!!!!因為傷口剛開始還是發炎狀態,也許還有細菌殘留(傷口畢竟是摔車而擦傷的,有接觸到地面的灰塵沙子等等)

使用人工皮的話把傷口貼住不透氣,反而會造成細菌增長,造成發炎更嚴重!

但是人工皮也必須在傷口還沒結痂前貼喔!!!!!!!!這是重點!

而且傷口必須要保持稍微濕潤的狀態下,會好得比較快而且也好得比較漂亮,比傷口在乾燥的狀況下是快1.5倍的速度恢復(很重要)

首先,先來基本傷口清潔吧!

IMG_9544.jpg

上面幾樣東西在藥局都可以買到喔,但棉棒切記買已消毒過的

(1) 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一邊使用棉棒清理,把大部分的細菌去除

(2) 用棉棒沾碘藥水擦拭傷口

(3) 再把碘藥水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這個動作是避免碘藥水讓傷口色素沉澱

(4) 用棉棒把傷口擦拭乾淨

IMG_9412.jpg

車禍傷口照護1.jpg

接下來擦上抗菌的藥膏後,覆蓋上幾層層剪好的紗布,再貼上透氣膠帶(我前面幾天用膚色膠帶,後來改用透明防水膠布)

不要馬上貼人工皮

因為我們還不確定傷口是否還有細菌,如果馬上用人工皮的話,這時細菌就會在傷口內繁殖,加上又是封起來的狀態,

非常容易感染,建議用藥膏敷個2天後再開始使用人工皮

IMG_9457.jpg

IMG_9540.jpg

用人工皮的話,會吸收傷口的滲液,所以人工皮的面積要比傷口大1公分以上,不然組織液會滲出來......

然後有一個心得是,在裁人工皮的時候,要把邊邊角角修圓,比較不會掀起來

洗澡的時候也很方便,傷口不要碰到水是最好的!

IMG_9559.jpg

大概兩天後,我自己庫存的人工皮用完了(真的會用頗兇的..........)

由於要申請保險的關係,我去大醫院的外傷科掛號看診(必須要在醫院診所看診拿藥或換藥,收據才能申請理賠,藥局或自行購買藥物的都不理賠)

醫生再度清理了我的傷口,把表層的些微結痂都抹掉了,說是為了讓我的傷口恢復得更漂亮(挖哩咧真的超痛!!!!!全程一直嘶嘶叫)

車禍傷口照護2.jpg

然後醫生開了這個泡棉敷料給我,比人工皮貴了非常多!!!!(一片約$400)

但是我必須說這個敷料真的很強大,可以2~3天更換一次,而且吸水性很高

醫生開了兩片給我,依照傷口大小自己裁囉

後來自己照顧傷口的這一個禮拜,慢慢知道一些訣竅

因為人工皮我是每天都換的,因為人工皮吸飽了水,就呈現一個飽和的狀態,必須要更換

但是在我得到的貴貴泡棉敷料之後(嘿嘿嘿....),可以2~3天才更換一次真的太方便了阿

如果用透氣膠帶黏貼的話,不能碰水,等於洗澡還是要換,於是我就再跑去買了防水膠布

IMG_9411.jpg

這個真的一定要去藥局買了,這錢就不用省了,真的是照顧傷口必備!!!!!記得這牌子不貴,滿有名的,我後來有要去回購

跑了兩三間竟然都缺貨,整個悲劇

821_G_1421677431238.jpg

裡面有四張,長這樣,一格一格的可以自己裁

不過這個防水貼紙很薄,不好撕

要小心撕,如果邊邊角角撕得很醜的話就不黏了,貼上去後會不持久,很容易掀起來

IMG_9421.jpg

這樣子我洗澡、穿衣服都非常方便

超推這個防水護膜,等於幫傷口建立一個保護層!阻擋細菌之外也幫助傷口不被摩擦,增加傷口恢復速度

車禍傷口照護3.jpg

如果買不到上面的防水護膜,也可以買這個,這就是已經裁好了,規格有分大小,我買的是中小傷口專用!

/

用了泡棉敷料之後,傷口真的好的超快,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的傷口已經結痂了

這時候我就要說,用我這種「濕潤療法」來照顧傷口的,傷口的結痂並不是咖啡色硬硬的痂皮喔!!!

是透明一層的薄膜

IMG_9522.jpg

真的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的傷口已經不是開放性的囉

而且好癢喔!!!!!我都克制不了的去剝除在傷口上的薄膜XD

車禍傷口照護8.jpg

這時候我都會再擦理膚寶水的全面修復霜,持續保濕傷口,除了這條全面修復霜也可幫助傷口恢復之外,也比較不會那麼癢

本來有用手機拍照片紀錄,不過我的手機掉了.....照片都不見囉,剩相機裡的照片>"<

IMG_9525.jpg

也算是我的傷口比較淺,好得也很快

但是多多少少還是會留疤了(我心在淌血)

IMG_9536.jpg

傷口變成粉紅色囉,可以開始擦除疤膏了!!!

所以我又回醫院找外傷科的醫生囉,請他開除疤膏給我擦,順便問他我的尾椎還是很痛怎麼辦

關於尾椎,醫生竟然很晴天霹靂的告訴我,尾椎那個地方是復健不到的,只能等它自己好,然後盡量不要久坐.....

還記得我當時跟醫生說,可是我上班都要坐著耶,他竟然回我,那妳就站著阿,那妳就站著阿,那妳就站著阿

大哭無極限

車禍傷口照護4.jpg

宣告尾椎急救無效之後,

醫生是開「優潔疤痕護理凝膠」給我

我的天,結帳的時候又再度被價錢嚇到歪腰,醫生是開大條的給我擦,因為我傷口比較多><

這條快三張小朋友.............好險有保險會cover.......不然我就要失血過多而身亡XDDD

淡疤和保險的後續處理,就在等等我下篇分享囉~

如果妳現在也正在照顧傷口,以上還有問題或不懂的可以留言給我

T芬妮。愛水小姐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T芬妮。愛水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